写给梅菲斯特


我对梅菲斯特这个小男孩的心情极其复杂。

先讲一个点,我觉得梅菲斯特除了他做的恶以外,单论角色设计真的很酷。长得可爱的制服短裤长腿白发小男孩就不说了,他手里那把武器还有腰上的手枪和短剑真的都很涩。包括他和浮士德配合,以国际象棋为坐标,梅菲像王一样召唤其他棋子阻挡攻击,浮士德和其他弩手攻击的战斗方式时髦值也都实在是太高了。

这孩子的基础设定100%在我的xp上蹦哒。


就,看看蜜蜡的二技能还有迷迭香的三技能,但凡梅菲的源石技艺不是直接奴役仆从,而是精神或者实在的盾,甚至像亡灵法师类似的契约,这都会是我心目中最美丽的战斗模版。

但是他没有,我们都知道梅菲斯特罪不可赫。我不觉得人可以选择自己的源石技艺,这显然是这片大地可悲命运的一部分。他的能力是他的原罪,让一个小孩手里拿着生化武器就是一种原罪。而关于他悲催的经历和之后的一切,在我眼里都不值得讨论。一是因为这样的悲剧实在是太常见了,而惨痛的经历显然不能成为辩护的理由。说难听些,这些过去在看过了如此多的故事之后,我早已感到麻木,审美上也不再触动。我们都知道,在一个非决定论的世界里,过去并不能完全决定未来。何况是我这样坚信人的意义由自我创造的存在主义者。当然,我也知道,被塔露拉教唆的他无法逃脱这样的困境,但是他自我拯救的可能性本应存在,因此这也是不能逃避的事实,

但是他又有些不同———这便是第二个原因,这些故事,讽刺地说,不能算他的故事。我见识过无数的恶人与善人,无数的人面对现实做出了不一样的选择。在明日方舟里的故事里也写了许许多多的感染者,许多也被称为怪物的人们的选择与人生。但这都不属于梅菲斯特,他显然放弃了自己的人生,从而仅仅选择依赖于别人,依赖于浮士德和塔露拉。我厌恶和痛恨他的便是这种放弃。一个人放弃了做自己,便不能算活过。我宁愿看见人们纠结也好,果断也罢,自得也好,懊悔也罢,总不是放弃做自己。梅菲斯特并不傻,他很聪明,他残忍的聪明甚至有时符合我扭曲的萌点,比如他在那所中学设下的让学生们互相争斗的棋局,我有时也沉迷于这种对人性的审视和操控。当然他的行为我始终不肯苟同,毕竟这是一场战争,这些是大规模的,反人道的行为。你不能在一个描写痛苦和悲惨的世界里作无端之恶,这不能从修辞的角度粉饰你的任何行为,甚至连结果主义和实用主义都无法进行有效的诡辩。而他又并非完全的恶人,他并不以自己的恶自豪,他并不发自内心的喜爱恶,他不算是个愉悦犯,而只是依从在乎的人想要的样子,放任仇恨去侵蚀一切。

我唯独庆幸,编剧并未让他成为彻底的被害者。无论如何,一个恶人如果连依从的部分都完全不属于自己,那既是完美的悲剧,也是最无聊,最恶毒的解释。梅菲斯特至少没有在神经意义上丧失自我,否则他便拥有了一个最滥用最粗糙的借口,一个完全剥夺他作为人的意义的诅咒。相反,他好歹成为了一个所有人缔造的悲剧,童年的经历是大地给予的开始,无谓的盲信是毁灭的预兆。浮士德便懊悔于他的失言,从此不敢再给他的朋友提出任何建议,放任恶的种子萌芽,这是无数人对身边人说不出口的写照。塔露拉对他的训诫,到后来的教唆,是他作恶的基石,是盘绕在头顶的阴影。我们也经历过很多次了,恶人要做恶很容易,尤其是当你成了他的救世主,你便掌握了他的一切。

唯一可惜的是,这个故事本来是有转机的。浮士德时常懊悔自己的所为,他的良知犹在,迫使他无法再忍受梅菲斯特的一意孤行了。浮士德放弃了对梅菲斯特的管制,却没有给他新生,反让塔露拉有机可乘,使浮士德自己也活得浑浑噩噩。而这一次他终于做出了决定,以一种在我眼里绝望地浪漫和坚决的形式,以自己的死亡去让梅菲斯特做回自己,去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人,审视自己的作为,寻找自己的答案。在这一刻我突然又对梅菲斯特有了兴趣,他确实值得一个做自己的机会。

梅菲斯特不能再逃避,他依旧迷茫,但他本该用一生去寻找自己的答案———— 结果他做了第一个决定,本来应该是很好的开始,那就是去石棺调查。后果我们都知道了。我当然不满意,因为这种遭遇显然不是实现自我,尽管他拥有了一个看清自己的机会,一个实现歌唱梦想的机会,但是没有实践的东西不能算是收获,人往往是在切实的经历中才能感到自己在活着,而这只算是一个长梦,解开了心结但是也毫无未来。假如凯尔希确实把它变回他,那也不过是体面地死去。虽然他要是还有机会醒来,看见自己的残躯,以刚才在梦境中总结的一切,而选择努力活着直到死去,那哪怕只有几分钟也算是切实的活了一会。不过这种假设也是一种令人失望的结局,毕竟我们都期待着他可以作为自己在死前多做一点事情,只是因为信息差而毫无选择地死去是令人五味陈杂而不能释怀的。当然假如后来还有机会,可以再活那么几天,几个月,至少再见一见流离失所的人们和满目苍夷的大地,然后在新生活中不幸又幸福地死去,哪怕那是决定去向后马上死于一个更糟糕的,无比都合主义的意外事故,都算是证明他曾经活过。我确实期望还有新的故事,但如果就结束在这里了,那我也只能道一句晚安了。

评论(1)

热度(54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